✦第一社大校本部:三民區市中一路339號(地圖)
校本部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15:00~21:00
✦電話:(07)251-8200傳真:(07)291-5916
✦聯絡信箱:khcu@kcs.org.tw


第一社大入口意象:尋找每人魚

2021-06-25

◆◆◆ 社大的日常與非常—很非常的社大生活◆◆◆


第一社大有多久就在多久,大家不用猜,那位長工就是我。

如果從社大理念推動時期開始算,事實上應該再加半年以上。那是一個美好的年代,一群有理想的人一起交流協力,以自己的專長、經驗和議題關注,沒有個人私念的齊心努力。那段時間我從一個藝術人,逐步有機會打開視野、擴展社會關心,逐步走向能與社會集體處境共振的公共人。

好朋友問我,20多年了,為什麼你還在社大?

我回應說因為這裡讓我有活著的感覺,「活著」這個感覺很幽微、很抽象,必須有些說明。

其實人要活著很簡單,只要三餐有進,活著就沒問題,但是我說的「活著」超越這個層次,那是一種精神性,牽涉到生命價值與意義,牽涉到自身存在與當代人的關係。

在社大的經驗裡,人和人的互動充滿著打開世界的機會,每一個互動,如果看成是工作,也許帶來負荷,因為每個人很不同,若只在事情上打轉,則進不到那活潑、有機的生命世界中。但是如果能將這樣的互動視為一種世界的延伸,那每一個互動都有機會成為擴展自身視野與能力的途徑,對我而言,這是至今仍在社大很重要的引力。

「活著」也需要實踐性,社大這樣的平台讓人與人的互動逐步發展協力,共同面向我們集體的處境與困難,進行翻轉性的行動,這更是支持我在社大往前行的動力。

就像這次遭逢的疫情困境,我看到社大人充滿創意與積極應變的能量。從夥伴、老師和學員,在疫情中能延展學習的可能,從線上教學的推展過程中看到一個個困難被解決,一個個線上課程被展開。社大課程是疫情下社群連結與相互陪伴的基礎,除了知識面的學習,我們也在過程中支持彼此。

更令人安慰的是社大學習者(其實都變成好朋友了!!),長時間居家的狀況下,能應用社大所學安頓自身也分享彼此生活,成為一股疫情社會穩定的力量。

農園社社長王荔不僅天天在農園開心種菜、服務社員,不忘應用纏繞畫所學,每日一畫表達疫情下同島一命護台灣的心情;喜歡長途旅行、優游古道的磁鐵,疫情下那裡都不能去,隨遇而安地轉而展現所學與經驗,以手作領著大家體驗一道道美食旅行。還有那才華洋溢的阿不,用他的琴音,串引了一位位社大同學,發展線上合奏,從鋼琴、口琴、吉他到人聲,將張雨生的大海唱起來。

別以為社大人只有生活藝能學習可以度過疫情,你看美雀姊這首台語詩寫得真好,將同體台灣疫情的心情,藉「鬧鐘」表達心之所繫,心情轉譯入味十分。話說回來,我自己怎麼應用所學度疫情生活呢?如果你也好奇,看看這塊人人都說好看的拼布,那每針每線陪伴我度過發悶的時間,偶而美聲一曲,都放著疫情下對大家的祝福!!

你看,這充滿著人與人的連結,又能互為穩定支持的網絡陪伴,就是讓我「活著」的社大生活現場。

#第一社大樂學農園社/王荔社長

#文化辛香料之旅/陳愛玲老師

#大家一起彈吉他/蘇和榮老師

#學母語寫羅馬字/陳金花老師

#瘋拼布/林美利老師

#美麗人聲/許瓊文老師

打不退之長工編 
2021.6.25 


↑阿不的線上合奏影片分享

↓美雀姊的短篇台語詩分享
鬧鐘Nāu-cheng

雀姨床邊一ê鬧鐘
Chhiok-î chhn̂g-piⁿ chi̍t-ê nāu-cheng
有夜光,數字看真明
Ū iā kng, sò͘ jī khòaⁿchin bêng
三點半起來放尿
Saⁿ-tiám-poàn khí-lai pàng-jiō
閣倒起眠床頂
Koh tó khí bîn-chhn̂g téng
目睭金金身軀捙跋反
Bo̍k-chiu kim-kim sin-khu chhia-poa̍h-péng
火車幾班經過
Hé-chhia kúi-pan keng-kòe
頭殼記kah清清清
Thâu-khak kì kah chheng-chheng-chheng
四點狗吠、五點雞啼
Sì-tiám káu-pūi gō͘-tiám ke-thî
六點、汽車防盜鈴吼無停
La̍k-tiám khì-chhia hông-tō-lêng háu bô-thêng
這暫仔疫情變足猛
Chi̍t-chiām -á e̍k-chêng piàn chiok béng
恐驚時間無够用
Khióng-kiaⁿ sî-kan bô kàu ēng
逐暗歹睏,若著寄鬧鐘
Ta̍k-àm phái-khùn ná tio̍h kià nāu-che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