✦第一社大校本部:三民區市中一路339號(地圖)
校本部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15:00~21:00
✦電話:(07)251-8200傳真:(07)291-5916
✦聯絡信箱:khcu@kcs.org.tw


第一社大入口意象:尋找每人魚

2021-06-18

◆◆◆ 社大的日常與非常—我"生活"故我在??? ◆◆◆


日常、非常,傻傻分不清楚


社大的工作型態很特殊,時段不同於朝九晚五,不管是不是晝伏,但必定是夜出,深夜11點前回到家,老媽還會問今天怎麼這麼早下班?!難得早班,一早就打定主意要準時下班,期待美麗的夕陽伴我歸,誰知,人算不如天算,工作一耽擱,天黑了,心也涼了;愉快的週五夜晚是什麼?唉呦!想都別想了,只祈禱週末的活動能順利進行;有人說我們"坐辦公桌的",OA系統辦公傢俱很專業,殊不知換燈管、搬重物、查電路....,也快成了我們的主業;公民社會是我們的理想,保持積極進取、思考、溝通是我們的準則,所以隨時都得說出個什麼見解、寫出個什麼心得,是必要技能,做不到!很抱歉,沒這選項!朋友相約週間晚餐聚會,冒著沒朋友的風險,只能忍痛婉拒,那約週末總可以吧?不好意思,行事曆上只剩一個週六有空檔,是因為行情太好嗎?其實是因為生活與工作難分難捨....,以上總總,是我們的工作日常,但在常人眼中這算正常嗎?嘿嘿,我已傻傻分不清楚了~


心情不好可以吧?


疫情之下,所有人的日常都起了不同程度的變化。"社大停課!" 對我來說絕對也是一個"非常"的非日常。

啪一聲!沒得商量,迎面就打了上來,躲不掉的!那震撼與昏眩感,直至今日,竟未消減....

突然間,每週固定相見的時光消失了,突然間,日常路徑與場域不再安全了,突然間,習以為常的行為嗜好竟是破口,突然間,人人都變成線上直播主了,突然間,隨興、悠閒、自由...不再是生活的主調;突然間,還不知道WFH是什麼的時候,我已加入行列;突然間,在家上班上課,好像永遠下不了班、放不了學....

是的!我正處在一個適應不良的狀態,察覺到自己的無能為力、察覺到自己的不知所措、察覺到自己的焦慮不安、察覺到自己原來不認識自己....,但在完全直探谷底,直衝地心而去之前,身為一個受過訓練的"人",豈能就此低頭;所以,第一步,承認吧!我就是心情不好!可以吧!


你今天運動了嗎?


在此之前,基於各種藉口,完全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,但在社大的工作環境,每天上下爬樓梯是基本的菜單,不只慢慢爬,有時不自覺一急就跑了起來,好像也有了消耗熱量的機會;不然去個洗手間,至少也會走上三個教室的距離,外出買餐點或辦事,步行或騎著腳踏車前往,流點汗是可接受的;再不然,課程開始前或結束後,校園教室的巡視或開關,一圈走下來,也耗時不少;尤其課程下課後,為有效率的關妥校園的燈,在黑暗中疾行更是常有的,所以雖然沒固定運動,但似乎還可以交代得過去;疫情警戒,在家辦公,一天八小時,天天坐好坐滿,竟讓人極度鬱悶?( 堅持不固定運動的意志,因為輕易放棄已是常態 ) 煩惱之際,網友分享了一段短片,1小時5次,一次4秒,快速徒手深蹲,可改善久坐對代謝的傷害。Bingo~心想這方法實在太適合我!

所以,我今天運動了嗎?是的!我今天運動了2分40秒,而且每天都如此,你呢?


在新歌〈謝銘佑-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〉MV中,導演吳念真輕聲暖語:最近較操煩齁? 愛平安喔~ 保重~

感覺著實被安慰到、大大被擁抱著,真好!❤❤❤


 Lán lóng ài pêng-an--o͘h~~ 


以上,不用力生活在天邊的北編的胡思亂想,請多包涵^-^~

2021.06.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