✦第一社大校本部:三民區市中一路339號(地圖)
校本部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15:00~21:00
✦電話:(07)251-8200傳真:(07)291-5916
✦聯絡信箱:khcu@kcs.org.tw


第一社大入口意象:尋找每人魚

2021-06-12

◆◆◆ 社大的日常與非常 — 社大什麼時候變成了我的日常?◆◆◆


【社大的日常與非常】系列文章,停課後於社大官方臉書上展開,身為社大工作者的我,自然也在書寫的行列中,雖然偶爾會寫寫字,但面對這樣主題式的書寫,不免還是讓我陷入小學生交作文作業的窘境,苦惱了好一陣子,左思右想之間,我忽然在想:「社大什麼時候變成了我的日常?」

思緒轉動,掉入回憶之中。回想第一次與社大接觸,那時的我,純粹因為好奇、想打發時間,在朋友的邀約下,參與了某個冬日辦理的「協力做傢俱—木棧板創意設計工作坊」。

20幾個人在冷風吹徐的玄關,有人拿著鐵鎚、有人手持鋸子,全都捲起袖子,在棧板與棧板間,各自做不一樣的事情,目的都是為了拆解棧板、再組合棧板,讓原本要被丟棄的東西,活成另一種面貌。

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新奇好玩的感受,學習的渴望在血液裡竄動,離開學生身份後才發現,學習不是課本裡的字字句句,而是身體裡的細胞碰撞,從中,你感覺到有些東西注入自己,從此,世界變得不同。

嚐到學習的趣味後,接連上了幾門課、參與了幾場講座和活動、同時也從上一份工作離職,沒想到,社大竟然在同一時間需要一個專案人員,就這樣,我成了社大工作者!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超展開。學員變成工作者,上課變成上班,收穫變成產出,學習的日常變成工作的日常。

在社大學習需要熱忱,在社大工作除了需要熱忱,還要有智慧、韌性與遠見,任何決定皆關係著學員、講師、社會,如何在每件事上達成完美的平衡,甚至可以讓每個人心中的學習熱忱,持續燃燒,向外擴散,並撒下種子,這些都是工作裡的日常。

日常一點一點的滾動著,成了社大的課程、活動、講座,緊鑼密鼓,毫不間斷,結束就是開始,在每個日子裡循環,偶爾我會在胡亂吃下一口飯的瞬間想著:「我的熱忱還在嗎?」忙碌可以消磨掉很多,消磨精神、意志、和眼睛裡閃爍的光。

面對無法抵擋的疫情,日常面臨了挑戰,走廊不再傳來學生的嘻鬧聲、校園不再看見熱絡的討論身影、夜晚的社大不再出現燈火通明的亮光,城市變的寧靜、緩慢,像一盆總是擾動的水,終於靜止下來。

在這個停止的時刻,我才有餘裕放慢步調,認真打掃陽台、陪貓曬太陽、重新找回生活裡的溫度,做那些因為太忙碌,而總是停滯的事情,雖然微小,但卻好重要,讓我又逐漸看見自己最初的心—那個因為對世界好奇與渴望,而興奮跳動的心。

我想,停下來,才能前進吧!

最近,部分停擺許久的課程,在師生不願停擺的努力下,轉移陣地,線上相見,從講師與學員的眼裡,能看見不一樣的火花,大家正在用不同的方式活出心的另一種面貌。看似失去許多的非常時期,卻讓人再次感到收穫,收穫並不單只是擁有了學習的喜悅,而是知道無論如何,我們都能用不同的方式活著,且保持初心。此刻,我們又走到了另一個境地,仔細想想,這就是社大在實踐的日常呀!

你的社大日常是甚麼樣子呢?
這段時間裡,你有重新拾起甚麼嗎?

如果你也願意,跟我們分享你的故事吧!

#社大日常一定有貓
#社大日常還有光影

BY總是不小心看見貓編
2021.06.12




#未完待續
#主題企劃社大的日常與非常
#一社大工作者想什麼做什麼
#不要再問了就是這些X事哈哈
#社大來電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200至1700
#辦公室電話07-25182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