✦第一社大校本部:三民區市中一路339號(地圖)
校本部服務時間:週一至週五15:00~21:00
✦電話:(07)251-8200傳真:(07)291-5916
✦聯絡信箱:khcu@kcs.org.tw


第一社大入口意象:尋找每人魚

2021-05-28

◆◆◆ 社大的日常與非常 — 欸!說什麼停課很簡單 ◆◆◆


在第一社大工作第七年,我開始享受「工作上的興致」,也能接受「討厭工作」的狀態;「工作上的興致」來自我有一群契合度高的隊友,為事情本質激烈辯論,也為一起走在實踐公民社會的路上,惺惺相惜!而「興致」如何大於「討厭」,則是同理心的驅動,如果連自己都不覺得有意思,如何說服他人認識社大?期待長達二十年掛在每位社大人口中的「公民素養」,是被聽懂的人話,而不是神話。所以,第一社大工作者總是從自己有感的地方出發;這篇文也是如此。 好不容易到達我人生中可謂工作狀態的巔峰,社大卻因為新冠肺炎屢次被停課,隨之而來諸多的未知,沒有靠山、沒有人背書,更不會有一聲令下的指示;我們團隊高密度地開會,瞻前顧後,做出選擇、下決定、承擔責任,這麼吃力不討好的時刻,我再度問自己:「工作上的興致」消失了嗎?還是更「討厭工作」了呢!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,是人類史上必記載的大事件,縮小看我這個平民百姓,也是職涯中面臨到最大的難題。
自主管理對”小我”來說不是難事,我很宅、不跟風、私下只跟喵星人和熟人來往,避免群聚的規定剛好正中下懷!但身為社大工作者,需要看到更多面向(遠目),尤其疫情受本土案例推及社區感染的風險,面對超過一百門課程、八十幾位講師、近兩千位學員;以課務的角色,要鎮定地回應講師頻頻地詢問,表現出積極處理的態度,人前一副「別擔心,一切都在我們的掌握中」的自信模樣,轉身就抱頭苦惱接下來該如何完成這學期的課程;始終不願相信科技來自人性的我,好想有王牌天神送我線上教學懶人包加配備……。 事實上,「興致」和「討厭」是並存在工作上的,就像每天的心情可能參雜的喜怒哀樂;而我想說的是:「任何一位工作者都不是全知全能,面對未知的變化,大家仍在學習的路上沒有離開。」 5/13開始至今(5/28),團隊總共開了8次會議,5/25政府公布持續三級警戒到端午假期結束,隔天加開防疫會議,夥伴們針對復課一一提出想法,順帶一提,第一社大開會總是非常燒腦,(讓子彈飛一會兒~)在快要進入冥想世界的我,內心突然浮現出:不要陷入「如何完成課程」的煩惱,朝向「如何進行學習」吧!
這時,我醒了!即便是吃力不討好的時刻,我仍然懷抱著「工作上的興致」前進。
套用問自己的問題,也請問大家:社大因為新冠肺炎屢次被停課,你「學習的興致」消失了嗎?
或者,我和你一起想一想:
為什麼來社大上課 VS 為什麼來社大工作
為什麼繼續在社大上課 VS 為什麼繼續留在社大工作?
在社大,上課的意義 VS 在社大,工作的意義?
在社大,上課的興致 VS 在社大,工作的興致?
如果,興致仍然存在,
那麼,停課的規定並不會讓我停止思索社大的工作,
相信也不會成為你我學習的句點。
P.S 本文標題「欸!」取自<博恩夜夜秀>,用詼諧幽默的方式剖析社會議題的單元。
by豬邊直爽

2021.05.28